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例会

副校长王峰主持会议

日期:2022-04-0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0

为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北京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4月6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628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例会。会议由副校长王峰主持,实验室技术安全环保管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实验室技术安全环保管理领导小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及北京市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针对2022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国资处对检查项目的新变化、新要求进行了重点解读,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提出了各二级单位和职能部处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并介绍了学校自查工作的整体安排。会议集中研讨了“北京化工大学危险废物管理办法修订稿”和近期实验室存在的相关问题。

王峰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在近期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背景下,做好学校安全生产和实验室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各单位要时刻树牢安全生产观念,始终坚持发展坚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针对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相关指示和会议精神。各单位要对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十五条措施”,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再检视、再梳理,坚决履行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做好、做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二是要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教育部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是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考核和检视,对各单位补足短板、完善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今年的安全检查工作,对照“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逐间开展自查自纠,及时进行整改并上报自查自纠结果;三是继续做好实验室安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各单位要坚持实验室安全日常监督管理不放松,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和日常监督,狠抓实验室环境卫生、实验过程脱岗和实验室风险源管控,引导师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形成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氛围。